陕煤集团韩城矿业: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4-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袁相龙 程仙芳
韩城矿区地处渭北煤田东北区域,资源丰富,煤层赋存条件复杂,制约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的难题较多。近年来,韩城矿业公司在陕煤集团大力支持下,加大科技创新,以“四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智慧矿区建设,提升效率效益,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1650361106593.jpg

韩城矿业公司办公楼

建立体系 搭建平台

韩城矿业公司建立科技体系,构建科技创新平台,以创新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搭建起“1356321”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平台,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将技术研究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难题。韩城矿业公司搭建了韩城工程中心科研研发平台,成立了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咨询委员会、科技评审委员会三个委员会;设立了瓦斯防治、采矿工程、矿山装备、防治水研究所、智慧化矿山五个研究所;成立了桑树坪矿、下峪口矿、象山矿井、桑树坪二号井、生产服务中心、创新产业公司六个科研办;建立了防治水、瓦斯防治、矿山工程三个实验室;建成了矿山装备和支护用品两个试验基地;设立了一个博士工作站,为集团研究院及合作院所研究人员提供办公场所。同时,坚持长期与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煤科工集团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引进行业前沿技术,研发适应韩城矿区地质条件的新技术,以此保障安全,促进生产。

1650361106531.jpg

象山矿井新入职大学生参观职工“五小”创新工作室

据韩城工程中心副主任侯振华介绍,公司修订完成了《科技工作管理办法》,制定推行了《科技管理标准化体系基本要求和评分办法》,促进科技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通过周例会、月检查、月通报、月考核管理机制,保障科研项目按计划实施。

“《科技创新应知应会题库》帮助科技人员掌握科技创新管理知识基础知识、制度及工作流程,提高科研管理人员技术水平。”韩城工程中心主管白伟介绍说。

韩城工程中心、五个研究所及二级单位,以科技创新工作标准化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年度计划安排,通过团队引领、落实责任、节点督办、目标考核,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促进了重点科研项目的有序推进。

围绕难题 进行攻关

韩城矿业公司围绕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科技创新。把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瞄准前端,注重转化应用。投入近2亿元实施47项科研项目,3个科研项目达到国际领先和先进水平。针对瓦斯、水害等关键性灾害治理技术难题,以及适合本矿区的采掘装备及生产工艺难题进行科学研究。开展了韩城矿区地面钻井水力压裂瓦斯抽采技术研究、采掘应力场同化反演技术研究等多项科学技术研究。实施“一矿一策”“一面一策”“一段一策”,地面、井下联合立体式瓦斯抽采治理技术体系。

《碎软低渗突出煤层区域瓦斯高效抽采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复杂条件突出煤层巷道安全快速掘进与关键技术》《永磁版直驱矿用带式输送机高计与智能管控系统研发应用》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化”建设 助推发展

韩城矿业公司狠抓“四化”建设,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快速建设。推进46个“四化”建设项目,采煤工艺实现由炮采到综采、再到智能化开采,效率、效益大幅提升。

陕煤集团首台TBM硬岩掘进机设备在桑树坪矿投入使用。桑树坪矿矿长郭守坤说:“TBM硬岩掘进机设备使用后,单日最高进尺17.92米,月度进尺有望突破300米。”

1650361106124.jpg

陕煤集团首台TBM硬岩掘进机设备在韩城矿业公司桑树坪矿投入使用

陕西省首套智慧化瓦斯抽采效果动态评价系统在桑树坪二号井投运。“该系统可对瓦斯管道气体综合参数实现精确计量,为瓦斯抽采效果评价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使瓦斯抽采过程更加透明化,抽采资源更加合理化,抽采效率更加高效化,将大大提高矿井瓦斯治理效果,同时在智能化、无人化建设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桑树坪二号井总工程师表示。

“目前,韩城矿业公司加大投入,智能化建设大步提速,5个智能化工作面快速建成,减少人员近100人,采煤效率提高15%以上,智能采煤100%;实施炮掘改综掘工艺替换,21个炮掘改综掘头面顺利完成,2022年掘进机械化率达100%。”韩城矿业公司总经理吴杰表示。

1650361106657.jpg

韩城矿业公司领导到井下检查科研项目进展情况

下一步,韩城矿业公司将以科技创新为手段,筑牢安全、环保底线,以智慧矿区建设为支撑,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袁相龙 通讯员 程仙芳)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