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用心用情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04-21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郭妍 高忠 姜凯

QQ截图20220421095814.jpg

4月9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医学类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 咸阳职院提供

QQ截图20220421095826.jpg

4月9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在校园招聘会上寻找心仪的岗位。 咸阳职院提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精准定位目标、全员参与就业、定期分析研判、聚力困难群体、开展校企对接、强化经费保障等措施,用心用情全力帮助毕业生迈好走出校门的第一步,确保困难群体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精准服务推进高质量就业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招聘会来了!346家企业参与,提供29952个岗位,请大家积极参加。”“‘国聘行动’西安航空航天等行业专场网络招聘会今日重磅开启。这场招聘会将持续两周时间,机会多多,快来看看!”“名企揽才‘职’等你来——咸阳市线上‘直播送岗’活动即将来袭!”……

这些都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为毕业生推送的就业服务信息。学校积极搭建就业工作信息共享平台,鼓励毕业生使用“陕西省大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就业管理系统”,关注“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利用好平台精准推送的就业信息。针对困难群体毕业生,学校更是做到抓细抓实政策宣传,全面开展心理疏导、就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着力解决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

“我们就像嫁爱女一样,精心安置每名毕业生。”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处长罗联合告诉记者。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就业情况日统计、周通报、月研判工作制度,对就业工作进行精准施策指导,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就业数据核查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违反就业工作“四不准”规定等情况,先后开展4轮就业“双核查”,分别设置了绿、橙、红、蓝4个就业码,建立相应工作台账,对标任务挂牌督办,逐项“清零”。

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学校以入选教育部百所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高校为契机,实施“六个精准”保就业。学校先后三次在全省高校就业推进会上分享工作经验。在省政协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中,学校的就业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

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全落实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困难群体毕业生共有498人,毕业去向落实率达100%。

学校高度重视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力度,全面实施“一对一”帮扶,实行“一生一档”“一生一策”动态管理,掌握学生特点、优势劣势、就业意向等情况,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指导;推送就业信息,建立动态台账,确保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一个都不能少”。

毕业生方杰是建档立卡学生,为了做好小方的就业工作,辅导员王斌早早行动起来。

通过多次交流谈心,王斌了解到小方的就业意向为专业对口的物流企业岗位。王斌立即通过学校建立的校企合作用人企业信息库,筛选出20余家专业对口企业单位,并与企业人事主管电话沟通,实地考察,全面掌握企业提供的岗位信息、薪资情况等。通过对比筛选,最终锁定京东集团西北区域子公司陕西京东信成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实力雄厚,岗位、薪资及后期的发展都符合小方的就业意向。

王斌欣喜地将消息告诉小方,然而小方却显得有些犹豫。他紧锁眉头说:“老师,我能行吗?”

王斌一方面稳定小方的情绪,联系校内实训基地的老师,对小方的专业技能进行强化训练;另一方面在网上搜集面试资料分享给小方,并利用晚自习时间在班级组织模拟面试,邀请学校的礼仪老师对小方进行专门辅导。

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小方顺利通过了企业的面试。试用期后,他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

开拓创新发现更多工作机会

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开展实习实训、加强就业指导。

2021年,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与浙江省长兴县签订校地共建人才联络站协议,与陕西中泰智慧水务科技有限公司、咸阳市自来水公司等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现有校政企深度合作单位200余家。学校利用校企合作优势,进一步加大招聘力度,充分发挥合作企业在落实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先后举办了江苏省如皋市人才专场招聘会,沣东新城2021届“数字内容产业”专场校园招聘会,“扬帆筑梦,就创未来”建筑、设计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百企万岗”校园双选会,参会单位5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0余个。

2021年4月和6月,学校又分别举办医学类、师范类线下校园专场招聘会,参会单位14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各类招聘会的举行基本实现了每名毕业生不少于3次选岗机会的工作总要求。

截至2021年11月1日,经教育部和国家统计局核查,省教育厅确认咸阳职业技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5.26%,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3%以上,全面完成了既定的就业工作任务。

记者 郭妍 通讯员 高忠 姜凯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