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秦务员|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2-05-06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作者:都市热线

我省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全面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西安小寨是年轻人喜欢打卡的地方,也是西安的商业中心之一,这里小餐饮、小摊贩、小作坊的较为聚集。小寨路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经常对这一带的小摊贩进行检查。

“你好,我是咱们小寨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监管人员,这是我的证件,根据咱们今天的检查内容,主要对咱们的健康证,和咱们所购物资的索证索票进行一个检查。先看一下你们的健康证。这是2021年5月份的,健康证(有效期)一年,快到时间的时候要及时进行预约。”西安市小寨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赵蓬勃说,“把他们所有的能够列入“三防”设施里面的进行规范,统一加盖、加膜或者制作亚克力板,使三防(防尘 防蝇 防鼠)落实到位。通过我们定期的巡查和随机的检查,对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和它的整体环境做了一个要求,慢慢的逐步提升到现在的情况。”

鱿鱼缘小摊贩老板舒先生说,“整治以后,比以前人也多了,生意也好了,毕竟它干净卫生了么。”

“摆得都很整齐,看着也比较有食欲,在做饭的过程中也都带着手套口罩,也会戴帽子。就是吃着很放心,也不会担心一些健康问题。”现场消费者说。

西安市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以来,共创建餐饮示范街区45条、完成示范单位940户,累计创建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示范户467家,形成了“小作坊集中加工、小餐饮整治提升、摊贩统一管理”的创新监管模式,使“三小”规范提升工作成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孟大胜介绍,“从复审的情况看,从近两年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来看,创建城市的群众满意度均在80%以上,高于没有开展示范创建工作的城市。”

近年来,西安、宝鸡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成效显著,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特别是“智慧监管”,““三小”治理”,“应急处置”等10多项创新工作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省作出了示范。

孟大胜表示,“群众满意不满意,是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正在努力通过示范城市创建,来搭建一个政府集思广益、社会群策群力、群众说话管用的大平台,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对食品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 / AMY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