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秦务员|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 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

2022-06-15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作者:都市热线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着力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达成我省市场主体注销便利程度显著提升。在我省五强区——雁塔区,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登记手续的市场主体络绎不绝。

“一网通实现了直接网上提交资料,等待审核的流程,公司带(营业执照)正副本,到窗口直接办理注销,办理人员办理注销单子,办事效率得到很大提高。”某公司员工张永泼说。

某园区工作人员杨花萍介绍,“起初,公示需要在报纸上去打广(公)告,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支出,发展到现在,实现免费,对企业来说也是节省开支的过程。”

“雁塔区持续推进企业便利化注销登记工作,将全程网办+一站服务,纳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中,让企业开办容易退出也方便,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的结构,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动雁塔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一科科长王阳表示。

省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关注的“注销难”“注销慢”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推进注销便利化工作。先后出台持续推进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工作和推进企业注销登记改革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在咸阳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推开企业简易注销改革。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指导处副处长李埠民表示,“实现省级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同步指引”,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缩至20天,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或当场办结。对因疫情等特殊原因,致使企业公示期满后未能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企业书面说明原因,给予1个月延期,企业仍可继续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据统计,近三年来我省注销市场主体123.13万户,其中注销企业22.55万户,通过简易注销注销企业11.32万户。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以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为契机,持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在自贸试验区开展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退出试点,有序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再上新水平。”李埠民表示

编辑 / 王文文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