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非凡十年成就 藏着高新人的幸福

2022-11-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636affeca310ed1bea1e1028.jpeg

十年播撒汗水,迎来满满收获。“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每个人都是奋斗者,每个人,也都在共享这份成就,分享这份喜悦。从报告回归现实,审视生活中的种种,每一位高新人都是这场伟大变革的贡献者,也是十年非凡成就的受益者。二十大报告中这些关键词,藏着高新人的幸福。

关键词: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

三星快速干道,西安高新区连接世界的重要通道。每一天,西安高新区生产的存储芯片等高新技术产品都是从这里运往机场、走向世界。

636affeca310ed1bea1e102a.png

三星快速干道的腹地是西安高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在这仅有3.6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三星电子、空气化工、住化电子、三星物产等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形成了以半导体产业为主导,国际物流和服务贸易为支撑的产业布局。这里是西安高新区对外交流最为活跃的区域。

636affeca310ed1bea1e102f.jpeg

但是放眼整个西安高新区,一场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也在加速推进。

2016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西安高新区紧抓机遇,掀起了新一波改革开放浪潮。

636affeca310ed1bea1e1031.jpeg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化通关程序,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优势等多种方式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走向深入,对外贸易额连年递增。2021年度实现进出口额310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7%,以不到4%的面积创造了全市近80%的外贸进出口额,并吸引了占全市70%以上的外商投资。

在此过程中,西安高新区累计探索形成33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等4项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海关出境危险货物包装监管新模式》等13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为全省乃至全国自贸区建设贡献了丰富的“高新经验”。

636affeca310ed1bea1e1033.jpeg

在这个崭新的时代,有发展的波澜壮阔,亦有洪流中激起的浪花朵朵。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关键词,它们背后蕴含的每个巨变,高新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共享者和收获者。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编辑 / 刘 佳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