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陕西民间工艺扮靓“名优新特展”

2023-03-24   来源:中国网

陕西民间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它厚植于五千多年华夏文明之中,承载着三秦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与历史积淀,活跃在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舞台上,在历代传承人的手中大放异彩。3月22日,陕西民间工艺美术品专场推介会在西安嘉会坊举办,来自全省多位工艺美术大师携作品登台推介,扮靓2023陕西省名优新特产品展销会。

图片1.jpg

雕刻时光 方寸之间剪影人生

一颗小小的橄榄核、一个精致的小葫芦、一张多次对折的红纸……在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手中,像被赋予了生命一般,顷刻之间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和喜庆吉祥的“红花花”。现场,核雕、砑花葫芦、陕西剪纸技艺传承人程锋涛、司马良、栾旭初一一登台展示,演绎方寸之间的大千世界,市民游客无不拍手称奇。

图片2.jpg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短短几分钟,一个精巧的《五福捧寿》就跃然纸上。“我做剪纸已经有四十多年了,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如何用自己的双手传承和发扬好民间艺术,是我们这一代手艺人要共同探讨和思考的话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栾旭初说。

图片3.jpg

“塑”说历史 传承千年炉火不息

精妙绝伦的木叶盏、诙谐逗趣的八大怪、悠闲自得的唐侍女……现场,西安市工艺美术大师韩彦林、徐艳向市民游客展示了陶塑、泥塑的独特魅力。“与书画艺术不同,陶塑、泥塑的特别之处在于能更立体、更生动地呈现世间万象,是多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手工艺人的匠心传承。土与火的交织中,烧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这是多么神圣的一件事。”陶塑创作者刘朋斌说。

图片4.jpg

“传承和发扬民间工艺美术技艺,就是留住我们这一代人的乡愁。”陕西省民间艺术促进会会长陈宝风表示,“借助此次展销会的平台,我们将文旅市场和传统技艺完美结合起来,演绎原汁原味的秦派工艺美术精品。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非遗+’的新模式,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子,让民间工艺美术品在当代焕发勃勃生机。”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