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千年凤香 宝鸡酒产品专场推介会西安举办

2023-03-2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宁思茵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被称为“中国凤香型酒城”的陕西宝鸡酿酒历史悠久,产业优势突出。3月25日,2023陕西省名优新特产品展销会宝鸡酒产品专场推介会在西安嘉会坊举办。来自宝鸡凤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西凤酒、柳林酒、太白酒三大品牌相继亮相西安嘉会坊,向市民游客讲述凤香型白酒的传承故事。

图片1.jpg

推介会上,市民游客纷纷饶有兴趣地参与有奖问答、现场互动。在文明火种燃起之时,酒便在中华大地上生根发芽,不断壮大。据记载,宝鸡是我国最早种植水稻的地区之一,也是最早以稻制酿酒的地区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和发扬几千年的古法酿酒技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的西凤酒、被誉为“凤香之源”的柳林酒、中国传统名酒太白酒持续为凤香型白酒产业集群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和动力。

图片2.jpg

据了解,凤香型白酒来自秦岭山脚下北纬33°黄金酿酒带上,拥有独特的生物圈和微生物群落,其以高粱为原料,用大麦、豌豆制曲,采用续糟发酵工艺,经立窖、破窖、顶窖、圆窖、插窖和挑窖等工序蒸馏得酒后,再放入用麻苟纸与生物黏合剂制作的酒海中进行窖藏,使酒中各种酸、酯、醇香味物质达到平衡,口感更加协调细腻。这些技艺靠“眼看、鼻闻、口尝、手摸、脚踢”等经验完成,以师徒口传心授和不断实践来积累掌握,代代传承,不断发展,在当前制酒生产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图片3.jpg

“凤香型是中国白酒四大香型之一,西凤酒是凤香型的鼻祖和典型代表,更是凤香型白酒标准制定者。2021年,西凤酒酿造技艺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凤酒酿造遗产群’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淼说,“作为陕西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西凤集团积极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希望以此次展销会为契机,讲好中国白酒故事,擦亮‘凤香’金字招牌。”

图片4.jpg

编辑 / YIAN     版权与免责声明  

大美陕西网

Copyright © 大美陕西网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
陕ICP备2023006286号